Thursday, August 13, 2020

我該跳槽了嗎?我是否具備足夠的市場競爭力?用「一句話法則」解決職場焦慮 - 商業周刊

lihatterang.blogspot.com

問題一:我們想要什麼?

前段時間,我在電視上看到挪威億萬富翁,也是酒店大亨佩特.史托達倫(Petter Stordalen)的專訪。記者問他成功背後的祕訣是什麼。佩特回答:

「當我試圖與某人達成協議時,我會先努力確保我們雙方都很滿意。如果我們當中只能有一人滿意,我會盡力確保對方是那個滿意的人。」

該名記者看起來有些意外,便請他進一步說明。佩特表示,他的經營理念向來是讓身邊的人感到滿意,因為從長遠來看,這麼做能夠利己:他和對方建立了成功的關係。記者似乎並不全然信服,於是佩特接著說:「訪談前一個小時,當我們見面時,你是否發現我的行為舉止有異於一般人的地方?」

記者想了幾秒鐘之後回答:「嗯,有的。你一見面就先問我了一些問題,問我是誰,還問我的相關背景。之前,從來沒有人這麼做過」。「正是如此,」佩特回答。「我之所以會這樣做,是因為如果我了解你是誰,以及你真正想要的東西,那麼我們就可能一同創造出很棒的訪談經驗。但如果我不知道你是誰,不了解你真正想要什麼,那麼我們絕不可能做到。事情就這麼簡單。」

當我看到這個採訪時,我的嘴角上揚。佩特.史托達倫其實總結了本章的全部重點:我們必須找出雙方真正想要的東西,否則將永遠無法達到一個讓彼此都滿意的局面。

當研究人員將傑出的談判者和平庸的談判者做比較時,他們發現與平庸的談判者相比,那些一流的談判專家在思考雙方想要什麼的問題上,所花費的時間是前者的三倍。

一句話法則

在我們與他人達成共識之前,是否有必要先釐清自己想要什麼,芝加哥帝博大學(De Paul University)的兩位研究人員對此深感好奇,進而針對其重要性做了一番研究。他們分析不同學科的多項實驗和研究文獻後,總結出這樣的結論:如果我們不好好思考自己想要什麼,那麼可能永遠都得不到它們。

把自己想要的東西用一句話寫在紙上是非常有效的,我稱它為「一句話法則」。當我們用一句話寫下自己想要的東西時,就能:

*讓對話更容易朝著正確的方向進行。
*更容易對抗壓力。
*更容易得到我們想要的東西。

就拿一個極其日常的例子來說吧!你覺得該是時候換車了,並想在eBay 上找到一輛好車。你決定構思一個句子,精確概括出你想要選購車子的特點。這個句子或許看起來會像這樣:

我想要一輛安全可靠又便宜的汽車。

在你去選購二手車時,將這樣一句話寫在一張紙上,跟你心中只是抱持著「希望它是輛好車」或是「希望它不會太貴」的籠統想法,是完全不同的情況。

為什麼呢?首先,如果你能夠問正確的問題,涉及到你真正認為重要的內容,譬如可靠性,那麼你跟對方的談話走向將會完全不同。寫下這句話之後,你或許會比沒寫這句話時更用心閱讀「MOT汽車安全測試報告」,並針對裡頭提到的問題提出疑慮;你甚至可能會更仔細確認保養歷史記錄。然後,即便在車主打開汽車音響向你展示絕妙立體聲效果時,你也沒那麼容易受它誘惑就產生動搖,進而忽略掉你真正看重的東西:可靠性和價格。

對任何人來說,生活裡總是充斥著各式各樣的事件和說法,誤導我們走入歧途。或許你老闆說出某個令你意想不到的未來職位,或是你的伴侶針對你原以為早已說定的假期旅行表達一些意見,而讓你感到一陣天翻地覆。然而,一句話就能成為你的救星。

容我再用幾個例子說明吧!假如你要出售你的公寓,你可能認為不只是價格非常重要,你還希望能夠快速賣出。這時,你可以寫出像以下這樣的句子:

我希望我的公寓能夠以高價售出、並且能夠盡快賣掉。

非常好。當你隨後碰到某個非常感興趣的潛在買家,但他們卻提出要等三個月後賣掉自己所住公寓才願意正式交屋、搬進你的房子時,你就知道該如何應對了。

所以不太可能發生那種晚上回到家以後深感懊惱,想著:「怎麼會發生這種事?我明明想要盡快賣出這間公寓。應該事先跟房地產經紀人說明這一點的,更不該在今天匆匆簽下合約的。」

又,假設你正要去面試一份工作,有很多事情對你來說相當重要,畢竟它關係到你的未來。因此,為了避免你忘記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,你寫下這樣的句子:

我想要一份收入不錯、又具有發展潛力的工作。

即便一開始的對話談到一年後你會拿到一輛多麼棒的公司配車,你也不會被這樣的話題牽著走。相反地,你或許會把話題引導到內部培訓的細節,以及該公司招聘經理的方式。像是高階主管對於提供給你的這份工作有什麼看法?從事這個職位的人通常待得久嗎?這是不是其他崗位的跳板?

最後,我再舉一個極為日常的例子:你即將跟親密伴侶商量聖誕假期的計畫。你隱約感覺到,每當討論到聖誕節食物、聖誕樹、禮物、以及何時該去哪裡的這類細節時,你們之間的氣氛總會變得有些緊繃。然後,你會覺得:「天呀!我怎麼能把這些事情看得那麼重要、反而任由它破壞美好的氣氛呢?」

在進行這樣的討論時,寫出這樣一個句子將對你有所幫助,它會提醒你什麼才是你最看重的事情。你可以這麼寫:

在聖誕假期裡,我想要盡量多花時間跟我的伴侶在一起。

隨後,當你們的談話開始針對聖誕節火雞的大小、以及對由誰做什麼事情有異議時,你將會抱持完全不同的態度。這時,你的這句話就是你的方向舵,同時也是你的錨。你可以在對話過程裡暫停一會兒,思考一下什麼是你真正看重的事情,那就是「彼此相處的時光」,因此就不會和對方為其他瑣事而起不必要的爭執。

這是一個簡單卻很有效的方法,得以幫助你釐清想要什麼,並有助於掌握你們之間的對話。另外藉由一分鐘法則,你可以同時處理兩個層面:除了處理立體聲音響、聖誕節火雞、價錢等周遭需要你決定的所有細節之外,不至於忽略掉那些你最看重的事情。

書籍簡介

書名:HAPPY HAPPY溝通力:瑞典知名談判專家傳授最強說話術,讓彼此化解歧見,達成共識,共創未來

HAPPY HAPPY: Fem steg för att komma överens med vem som helst

作者: 拉斯─約翰.艾格
原文作者: Lars-Johan Åge
譯者: 胡琦君
出版社:時報出版
出版日期:2020/07/14

作者簡介

拉斯─約翰.艾格(Lars-Johan Åge)

  瑞典斯德哥爾摩經濟學院(Stockholm School of Economics)研究員兼講師、談判專家、演講者。曾與美國FBI人質救援小組、以及瑞典警察干預小組(intervention force)和跨國企業合作,也是談判技巧「HAPPY HAPPY」心法的創立者。

譯者簡介

胡琦君

  師大翻譯所碩士,工作經驗豐富,當過空姐、自行車賽事主持人、國小英文老師等。四十五歲提早退休後,遊山玩水之際,偶爾接翻譯、教瑜伽。
  譯有《週末的快樂效應》、《說話零失誤,跟誰都好聊》、《魅力學》、《人生不必走直線》、《最有生產力的一年》等書。
  部落格:blog.xuite.net/caseyhu/twblog

責任編輯:梁喆棣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August 13, 2020 at 11:48AM
https://ift.tt/2E2OtxO

我該跳槽了嗎?我是否具備足夠的市場競爭力?用「一句話法則」解決職場焦慮 - 商業周刊

https://ift.tt/2Yf8A38
Share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